龔鉥 博士

龔鉥 博士

家慈診所心理諮商與治療顧問

龔鉥博士是心理劇創始人遺孀 Zerka Moreno 女士唯一的中國弟子。同時是美國 St. Louis 潛能開發中心(前心理劇、團體治療、社會組織診治中心)的創始人及負責人,並現任 Action Method(前 The Journal of Group Psychotherapy, Psychodrama and Sociometry)期刊的編輯諮詢,共有二十餘年的臨床工作經驗。龔博士在美國不僅是一位合格的心理劇、團體治療、社會組織診治的實務工作者、教育者及訓練者,也是一位合格的藝術治療師、完形治療師,並具有臨床社工師執照。且當選 1999 年美國心理劇、社會組織診治、團體心理治療考核委員。他曾在醫院的 Behavior Medicine Unit 及 Psychospiritual Treatment Center 工作,此外,她也是一位藝術家,在美舉行過多次個展;她結合藝術治療、音樂、氣功與心理劇,並融入中國傳統文化的思想、及精神;近年來更以整體觀的治療概念在非洲、歐洲、美國、南美洲、亞洲等地進行心理治療及教育工作,企圖以此治療模式調解人們的身心健康,促進人際間、社會的和諧,以達到「天人合一」的境界,也就是 Moreno 的理想以心理劇來改造社會。

龔鉥博士一直期待能為自己生長的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,也期望為亞洲地區開展心理劇的視野。1993 年環太平洋的國際團體心理治療研討會在台北舉行,她應邀前來帶領工作坊,此後,她定期於每年寒暑假返台,將自己多年的治療經驗傳給此間心理劇的熱愛者。

家慈診所及光影心理咨賞與治療團隊特別聘請龔鉥模式擔任顧問,協助督導團隊成員的專業知能,並襄助心理劇在臨床實務;社區預防及推廣工作。

 

 龔鉥博士近年得獎事蹟與榮譽 

  • 1997 年 南京腦科醫院邀請擔任心理健康榮譽顧問
  • 1999 年 當選美國心理劇、社會組織診治暨團體心理治療考核委員
  • 2000 年 在美國舊金山的國際傳統醫學會議榮獲傑出獎
  • 2005 年榮獲第六十三屆美國社會'團體心理治療暨心理劇年會 Hannah Weiner 傑出成就獎

 

龔老師和她的心理劇

精神科專科醫師 許家璋

透過毛筆敏銳的筆觸,勾勒出主角的身體感受,在恣意渲染色彩、圖像的宣紙上,宣洩出主角內心翻滾情緒,這是龔老師以國畫作為心理劇暖的獨特型式;隨著時而激昂、時而幽靜的鼓樂聲舞動肢體,將隱藏在歲的幽靈浮現於末梢神經,幻化成一股氣流沖洩在喘息聲、如注的淚光中,於是鋪陳一齣心靈創作,這是龔老師以音樂、身體律動作為心理劇暖身的獨特型式。暖身初始即便超越語言的弔詭,藉著心靈與肢體的行動化、藝術創作過程,成員可以自發創造其個人化的暖身歷程,揭開龔氏心理劇場的簾幕。

劇台上,喝斥生如鶴唳巫師般的龔老師,依著主角民間信仰,責問彷如蓮花盤坐班往生多年的亡父;或收驚驅魔如同道士般的龔老師,趕走依附主角肩膀多年的劇痛,收拾主角家族暴力遺傳的烙印;或柔中帶剛如運行太極拳搬的龔老師,讓主角在腳色交換中除去文化傳承對角色的禁錮;或虛實相生彷若魔術師般的龔老師,使主教仔午間複查的社會原子中繼夠符合現實的網絡。在台灣,長髮及腰;帶著些許神秘般的龔老師化身為本土的法師,她的劇台形同道場,它的治療像是一場融入了地域文化與宗教儀式的法會。

劇台下,他以易經陰陽交感,天人合一的法則,闡述大自然與小宇宙之互動關係,她以黃帝內經解說人與天地相應,是故治療需因人、因時、因地制宜;她藉由精氣神學說來說明人體生命活動力來源、升降出入的平衡型式;她崇尚到家自然法則,並藉以闡述心理劇的自發與創造;她以傳統氣功排濁氣、吸正氣的平衡理論,來傳達促進自體內、人際間的和諧觀點。在台灣,她與她的心理劇,無論是哲學思想、治療理念與病理概念,都是源自中華文化,再融合西方治療型式與技巧,而構成一場場本土化的心理劇。

戲台外。她行遍美國、南美洲、歐洲、非洲、亞洲等地,進行心理治療及教育工作,同時宣揚中華文化對心理劇的貢獻。近年來,她將多年的治療經驗及個人體驗傳授給本地熱衷心理劇的同好,並籌組心理劇學院及組織,企圖為此間心理劇的本土化及國際化盡一份心力。

這就是我所認識的龔老師和她心理劇。

後記:有意參與龔鉥老師寒暑假力行課程者,逕行參閱龔鉥老師網站課程訊息。

回上一頁

家慈

主治 憂鬱症、恐慌症、強迫症、焦慮症、壓力疾患、適應障礙疾患等

聯絡信箱 mymama118@yahoo.com.tw

聯絡電話 (07) 333-3375

聯絡地址 802 高雄市苓雅區永康街 118 號 

 

* 本網站資料禁止網路業者轉載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