家慈半年記事

家慈半年記事

對了就做

儘管動盪不安的社會氛圍亟需社區心靈照護介入,而初初萌芽的社區精神醫療正好可以填補此一照護系統的缺口,無奈醫療政策侷限精神科診所的發展願景,總有不逢「天時」的遺憾。然而,心中縈繞「作對的事、做想做的事」的念頭,於是一股腦地栽進夢想藍圖,在築夢中踏實經營了半年。「當你珍香渴望某樣東西時,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完成。」保羅 ‧ 柯爾賀在他的「牧羊少年奇幻之旅」如是寫來,不也正是促發我們追尋夢境的原動力。 

七坐八爬

「七坐、八爬」是先人們用以評量小小幼兒發展的標準,也是歷經半年備極呵護的家慈診所,用以砥礪自己的標竿。在自詡優質門診之外,近半年來專業團隊工個別諮商、家族與婚姻諮商、各式團體活動,並協助數所學校駐校服務、專業研習課程:此外,承蒙高市教師會、高市學生心理諮商中心肯定,受聘為顧問及特約醫生,提供各級學校師生諮詢服務。在團隊成員間相互砥礪下,通過中國輔導學會審核,成為全台唯一可提供研究所碩士三年級駐地實習診所,為心理諮商與精神醫療教育貢獻心力。

心靈禮物

繁忙業務之餘,我們開始規劃"專業的、適用的、需求的"刊物,以提供所有進出家慈的朋友,一份溫馨的心靈禮物。「家慈 七月號」內容,包刮「青少年憂鬱專題」文章三篇,「藍色小精靈 憂鬱知識篇」描繪青少年憂鬱疾患風貌,透過「少女小潔 憂鬱個案篇」解說親友、師長們眼中的憂鬱小潔其實有著多樣化病理表現,而「抗憂鬱與自殺 新知篇」摘要美國精神醫學期刊對抗鬱劑是否導致自殺危險的研究論點:此外,精要的「馬達小子」一文點畫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群孩子的輪廓:病友手繪的「無題」畫作,破解醫者盲目以為畫風、意涵的狹隘投射:隨手摘記「禮物」是自省的小品,分享給所有朋友。參加過龔鉥博士心理劇工作坊的朋友讀起「龔老師和他的心理劇」一文必然有所感,趁著龔老師即將返台開課,讓有意參與者先睹為快:呼應本期專題而開辦在即的暑期「青少年人際關係團體」,邀請有意從人際活動中體驗、察覺、改變的青少年朋友得及早報名參加。下一期極具創意、豐富內涵的「家慈 九月號」已著手彙編,敬請期待。

回上一頁

家慈

主治 憂鬱症、恐慌症、強迫症、焦慮症、壓力疾患、適應障礙疾患等

聯絡信箱 mymama118@yahoo.com.tw

聯絡電話 (07) 333-3375

聯絡地址 802 高雄市苓雅區永康街 118 號 

 

* 本網站資料禁止網路業者轉載 *